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富爸爸,穷爸爸》给我的启示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是我的姐姐两、三年前买的。我没有问她读了没有,我是在偶然的情况下看到时,就拿来看看。没想到,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尤其是在财务知识方面,转变了我对钱方面的看法。

读完这本《富爸爸,穷爸爸》,我的读后感是,富人之所以越来越富,是因为他们只会买入未来会带来收入的资产上;而穷人则是把钱买入没有收入性的负债上。让我们用简单的文字来为“资产”和“负债”做定义:
资产=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这就是你所要知道的全部了。如果你想变富有,只须在一生中不断地买入资产就行了;
如果你想变穷或成为中产阶级,只须不断地买入负债。

我们多数人自从学校毕业出来社会工作后,为了使上下班方便、或看到朋友都买车了,自己也就想拥有一辆。有了汽车后,原本宽松的财务状况,就变得紧缩了!加上拥有汽车后,附加开销也多了,造成要储蓄的钱也变得少了!随着时间流逝,几年过后,随着收入的增加,他们就决定去买一栋自己的房子。一旦有了房子,他们就得缴税,然后他们买了新家俱、新电器等,去和新房子配套。最后,他们突然发觉已身陷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债务之中。他们落入了[老鼠赛跑]的陷阱。

对许多人来说,房子是他们的梦想和最大的投资,而且有自己的房子总比什么都没有强。

一、对于房子,我要指出大多数人一生都在为一栋他们并未真正拥有的房子而辛苦地工作。换句话说,大多数人每隔几年就买一栋新房子,每次都用一份新的三十年期的贷款偿还上一笔的贷款。

二、房子的价值并不总是上升的。

三、最大的损失是机会损失。如果你所有的钱都投放在房子上,你就不得不努力工作,因为你的现金正不断地从支出项流出,而不是流入资产项,这是典型的中产阶级现金流模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样的呢?如果我们早点在资产项中多投些钱,以后几年就会过得轻松些。因为资产项中的投资会使资产不断增加,自动弥补支出。

而先投资买下一栋大房子的做法只不过是取得抵押贷款以支付不断攀升的开支,其结果不过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总之,决定拥有很昂贵的房子,而不是早早地开始证券投资,将对一个人的财务生活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冲击:
a. 失去了用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
b. 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将用于支付房子的各种高额、长期开支。
c. 失去受教育机会。人们经常把他们的房子、储蓄和公积金计划列入他们的资产专案。因为他们无钱投资,所以也就不去投资,这就使他们无法获得投资经验,并永远不会成为投资界认可的[成熟投资者]。而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都是先给那些[成熟投资者],再由他们转手给那些谨小慎微的人的。当然,在转手时他们已经拿走了绝大部分的利益。

这在在说明了过着[老鼠赛跑]式生活的人的经济状况。他们总是量入为出,根本没可能去投资。结果,他们的负债,譬如抵押贷款、信用卡贷款总是比他们的资产还多。

所以,这就是之前为什么我说过,二十二岁那时做了件很后悔的事,那就是买了辆汽车。你们不要误会,不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生都不能买汽车、买房子。这些都要买,我们只是把它押后,趁年轻时把所有的钱用来投资,让我们的钱为我们生钱,然后才用那些钱买汽车、房子等。

在这投资过程中,理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量入为出,以便能拨出较多款项进行投资。越早就开始投资,你就能越早看到财务自主的好处!让我们一起向财务自由之路出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