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股市投资有两个困难的时刻

股市投资有两个困难的时刻:

第一:是当我们已经处于赚钱的时刻。

第二:是当我们面临需要换股的时刻。

先谈第一项:当我们已经处于赚钱的时刻。

当我们所买进的股项已经增值了,这就是处于赚钱的时刻。

也许你们会问:有钱赚,还有什么困难呢?

我常常说:投资股票是为了致富不是为了赚零用钱。

就是因为这个思想,所以才会难受。


股票增值了,如果卖掉就是真正的赚钱了!

(不再是“纸上盈余”了!)

但是如果卖掉后,它继续的上涨,继续的“开番”岂不是失去了致富的大好机会?

“致富”靠的是“开番”。

能够增值的股票,才能够“开番”。

(请接受事实:不是随便一只股都会“开番”的。)

把才刚刚增值的股票卖掉,岂不是断了“致富”之路?

(难道不怕它就是那只千里马? 连开几番的好股!)

但是如果不卖,它由掉回头,岂不是见财化水?

(就好像RUBBEREX-W这样,从1.43跌回0.94。)

不卖怕它跌,卖了怕它上!

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最是令人难受!

这时刻真的是渡日如年。

所以我说:处于赚钱的时刻最辛苦。

×××××

再谈第二项:当面临需要换股的时刻。

我买进股票做投资之前都是做好了“收长线”的准备。

所以我是不会轻易的把它卖掉。

我选股做投资是根据它的基本因素,如果预期的业绩符合我的预测我就会耐心的等下去。

一直等到我对股市转为悲观为止。

(我理想的悲观时刻是牛市的末期:市况狂热,成交量和本益比偏高。)

但是如果买进后,出炉的业绩比我预期的差,我就需要认真的考虑是否要继续的守住。

如果公司只是少赚,我通常会继续的守下去,再等下一季的成绩。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突然而来的亏损!

这是个警钟,它告诉我:是换股的时刻来临了!

面临需要换股的时刻是最痛苦的了!

(只对长线投资者而言,短线投机者没有这烦恼。)

为什么?

套用一位朋友的话:都收这样久了,多少都有点感情,而且如何肯定新的一定比旧的好?

要决定换股,绝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首先要先承认旧的已经不好了,这就等于是自掌嘴巴!是件很伤自尊心的事情。

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投资者,喜欢鼓励人们投资,免不了是有人跟我买同样的股项。

我换股,他们要怎样?

(这就是我的烦恼。)

还有,如何去培养新的信心?

对我而言,选股不是困难的事情,问题是如何培养信心而已。

我的选股方法很“科学”。(我注重的是ROE,PE和NTA,这些都是“科学”的“证据”。)

我讲究的是证据,也就是好的业绩和历史。

(注:我上次选DRB-HICOM是看HICOM,GADEK和G CAP的历史,不是DRB的历史。)

因为我的选股方法很“科学”化,所以运用起来就很简单。

(也很容易,只要花时间就可以了。)

所以选股不是问题。

问题是如何培养“入选股项”的信心而已!

用“科学”的方法选股,当然会有很多的选择,因为符合条件的好股很多。

要选那一只股呢?

(这又是换股的烦恼)

我是不采用分散投资这方法的!

因为我知道分散投资能够减少风险,但是同样的它也会降低回酬。

(我不怕风险高,只怕回酬低。)

要一只股 “开番”当然比要十只股都“开番”来得容易!

例子:

一班10个优秀的小学生。

只要求其中一位将来成为医生当然比要求全部都成为医生来得容易!

(问题是如何知道是那一位而已!)

在选择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信心!

虽然最后的决定,靠的是“艺术”也是“感觉”。

但是没有信心是不行的!

(没有信心是不能做决定的!)

对个别股项而言:信心是从不断的研究,更多的了解而培养起来的!

(因此需要的就是时间。)

几个月前,当DRB-HICOM公布第一季的业绩时,我预期它的每股EPS为0.07令吉,但是真正的成绩是每股负0.01令吉。

(从那时刻开始我就开始烦恼了! 因为我知道换股的时刻到了!)

今天我已经熬过了这困难的时刻。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