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只有这件事情,业余比专业做得好

股神WARREN BUFFETT说过:世上只有一件事情,业余比专业做得好,那就是股票投资。

股神有没有搞错?专业的基金经理都是精通经济的有学之士,没有理由会输给业余的投资者。可是这却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因为精通经济不一定能把投资做好,要不然经济博士都是千万富翁了,谁还要去读医学,每个人都要抢着去读经济了。


基金经理的工作就是投资股票,投资股票就是投资生意。我们都知道投资生意的人才是老板,我们也知道做老板是不需要读过经济,也不需要读过工商管理课程的。

我们身边肯定都有很多大老板是没进过大学的,但是他们都好像很懂得做生意,他们手下竟然不乏很多大学生,他们公司的许多职位甚至规定非大学生不请。他们手下职员甚至还在苦读MBA课程,希望能够早日获得大老板提拔。

在大学里选修经济和工商系的学生应该是最懂得生意的人。你猜看他们将来会成为老板还是成为职员?

如果有人说:最有商业头脑的人就是经济博士,你会赞成吗?我看第一个反对的就是股神。悄悄告诉你,股神19岁那年申请进入哈佛商学院被拒。

既然投资生意跟学历无关,我们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基金经理投资股票不一定能比业余的投资者强。因为投资股票就是投资生意,也就是选择行业,选择公司,它靠的是观察力,想象力和投资经验。选择行业是老板的工作,执行业务却是职员的工作,读过MBA课程的大学生是最理想的职员,这也就是大老板要请大学生做职员的理由。

信托基金主要的任务就是选择行业来投资,它需要的是老板思想的人才,不是最佳执行业务的人才。结果他们却反其道而行,只选有MBA,Ph.D的专才来选股,怪不得股神要说股票投资这件事,业余比专业做得好。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