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不怕风险高,只怕回酬低

我故意把A和B两位富翁的投资放在两个全然不同的股项上,目的只是为了突出选股的重要性。

(请参阅我刚刚的发表:思想上的差别,决定了人们“致富”的命运!)

我认为选赚钱公司的股票是很重要的。

因为在实际的投资环境里,很少人会注重公司赚钱与否,大多数人只是注重“股价”而已!

而且在投资的过程中人们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从而改变投资的“本质”。

(买赚钱的公司就是投资的本质。)


就举个例子吧。

当你选中一只年年赚大钱的公司。

买进后你耐心的等待,等待它的股价上升,等待市场认同你的看法。

可惜市场就是没有注意到你所选的股项,反而你朋友所选的那只年年亏大钱的股项却冲上天去了。

这时你的朋友就会告诉你:你的方法是错误的!不管是黑股,白股,股价能够上升的才是好股!

在失望的同时,你的信心就会动摇了。

你可能会想,不如这样吧!我就投资70巴仙的资金在那只“黑股”,另外的30 巴仙就存在银行,这样就是很安全的投资方法了!

(一个辛辛苦苦经营的投资组合就这样变质了!)

我突出“年年赚钱”的公司就是为了要投资者避开“年年亏钱”的公司。

因为实际的投资环境,是和理论不同的。

在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的一位朋友介绍我一只“好股”:METROPLEX。

他说这只股的价钱只是区区的两毛多。NTA却是1.23令吉。

而且公司的后台老板是云顶的林悟桐。

(METROPLEX的老板就是林悟桐的女儿。)

他认为我应该把EON换成METROPLEX做长线的投资,这样我就可以快速的“开番”了。

(两毛多变成一令吉就是两个番了!EON的价钱是9令吉,要开两番就是36令吉! 他问我:那一个比较容易?)

他的分析很有说服力。

幸亏我很注重投资原则,否则可能会受他的影响。

我的投资原则是:买股票就是投资成为小股东,所以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能够赚钱!

METROPLEX年年亏钱,因此它是不符合我的投资准则。

就拿这两只股作为例子吧:

如果A富翁投资70万买进“年年亏钱”的METROPLEX做长期投资,另外的30万存在银行。

而B富翁却投资全部的100万买进“年年赚大钱”的EON。

那一位的风险高?那一位的回酬低?

如果没有列出股票的名称,答案显而易见:买“年年赚钱”的股项才是正确的决定。

但是因为有了名称,这问题就不这样简单了。

(我相信很多人会认为:A富翁才是对的!)

这就是理论和实战的不同!

所以我只好突出两者的不同,希望大家都能够有正确的投资思想!

(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人认为:这只是klse.8k自己认为是正确的投资思想而已。)

再回来研究你的问题:

投资70巴仙是否比投资100巴仙来得安全?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

如果所选的股项是METROPLEX,那么70巴仙的投资绝对比100巴仙来得安全。

但是如果所选的股项是EON,那么100巴仙的投资也无不妥!

为什么?

EON的EPS是2.00令吉,每年股息都有0.65令吉。

EON现在的价钱只是9.00令吉,9.00令吉如果存在银行一年只能获得0.36令吉的回酬而已!

买EON却可获得0.65令吉的股息。

(而且这股息只是真正盈利的三分之一而已!)

所以我看不出有什么风险。

(我认为没有必要去减低“看不出的风险”。)

我只知道想要致富,就要有这样的思想:不怕风险高,只怕回酬低!

我不怕“风险”高,只是因为这是计算过的风险。

(公司年年赚大钱,何来的“风险”?)

我怕“回酬”低,只是因为这是很明显的事实。

(定期存款的利率只是4巴仙,就是个很明显的“回酬”低。)

我认为要减少投资的巴仙率,应该是在股市处于“大牛市”状况的时候。

今天我认为股市还是处于牛市的初期。

(所以应该是100巴仙投资的时候。)

当然以上所述都是很主观的见解。

但是它却是我深信不疑的正确投资方法。

(又主观了!)

再做个解释:

一个篮子里有九个小球,每个小球有个号码,号码是从1到9 。

如果叫你关着眼睛拿一个出来,你选单数还是双数?

我一定选单数!

(但是你说我一定对吗?)

股市投资就是这么一回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