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投资的风险

这么多年来我的投资方式都已经定型了。

我选股只是靠简单的数据,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取得的数据。

这些数据就是从公司所发布的业绩里取得,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数据。

这个网站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喜欢的股项是EON和DRB-HICOM。

我喜欢它们是因为它们的EPS很高,所以潜在的,也就是未来的PE很低。

我相信每只股最终都会回来到合理的平均PE。

所以只要它们能够回来到平均的PE我肯定可以开几个番。

但是,这些种种都是假设的,因为它们的成败将取决于未来的EPS。


我当然无法预知公司未来的EPS,我通常只是假设既然上次是这样,将来也应该是这样,所以DRB-HICOM刚刚公布的业绩的确是出乎我预料之外。

它突然由盈转亏当然不是一件好事情。

亏钱就是没有了EPS,没有EPS当然就不能计算PE了。

所以DRB-HICOM的亏钱真的是一个坏消息。

虽然公司方面有特别的强调,这一季的亏钱并不代表说它接下来的三个季也将是亏钱的。公司说接下来的几个月,双轨火车的工程将会提高公司的EPS,公司甚至预言,这个财政年,截至2002年3月的盈利将可以和去年相等,也就是可以取得411millions令吉的税前盈利。

但是我是个讲究实际的人,我只相信已经公布了的数据,对公司的承诺信心不大。

行言至此,大家都知道我对DRB-HICOM的热忱消退了。

这是事实。

那么我是不是已经决定把DRB-HICOM卖出呢?

这又未必。

我的经验告诉我,如果只单单根据一个业绩来行动,失败的可能性很高。

尤其是在牛市时期。

1996年我的一个主力投资就是因为业绩出来后和我的预测相差很大,所以我就卖出一半。

我卖出的价钱是8令吉,它竟然在我卖出后的短短几个月内升到20令吉。

我的一个战友就是因为把全部的货用8令吉多的价钱卖出,眼瞪瞪的看到它上到10多令吉,而失眠了好几个晚上。

最后他用13令吉的价钱买回才可安眠呢!

股市就是很奇怪的东西,它是不讲道理的。

一个牛市,鸡犬升天,不管好股坏股,它都照起不误。

牛市靠的是消息,有消息的股往往上得比没有消息的股还快。

赚钱多的公司却不见得可以上得比亏钱的公司还快。

这是事实,一个不容争论的事实。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要这么辛苦去选赚钱的股来买呢?

不如直接就选低价股来买就算了。

我选赚钱的股来投资,是为了稳健。

我知道只要稳健的赚钱,不要太贪,不要太急,一年要赚个26巴仙是简单的事情。

只要能够连续三年都赚26巴仙就可以开一个番了!

这就是我投资的目标,每三年一个番!

但是要开番的先决条件就是不能买到会停牌的公司。

公司如果停牌当然就不能开番了!

买赚钱的公司就可以避免买到会停牌的公司。

换句话说,买赚钱的公司就是买个安心。

如此简单而已。

所以暂时我是不会把我的DRB-HICOM卖出的。

可是我却不能阻止我的朋友们卖出。

老实说,今天我有一位朋友就是因为我对DRB-HICOM的失望而把手上的DRB-W换成RUBBEREX-W。

投资股票就是这么的一会事,有时我们也要问问我们自己:下一步应该怎样走?

我告诉我自己:急什么?现在牛市才开始,一个挫折算得了什么,又不是没见过?

换股?有的是机会,急什么?

就慢慢的等它变化吧。

反正还是有这么多的人是从来都不根据业绩来投资的。

DRB-HICOM只是亏那一点点,它的NTA还是有2.34令吉,怕什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