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巴菲特对分散投资的见解

前几天在星洲互动的投资广场时,里面有一篇《挑股選熟悉企業‧股神價值投資法34年不變》。这篇文章是写关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

巴菲特对于分散投资的看法,我本人十分同意。虽然我很同意理财专家们所提倡的分散投资以降低投资风险,不过我觉得,是否要有规划的分散投资,要检视你目前所拥有的资产而定。如果我们的资产目前只有几万到几十万元,我觉得没有分散投资的必要。待资产过百万后,妥善的分散投资才需要。

就好像我现在的股票投资,组合里面的股项一般都不会超过五支。而这几支股票里面,其中一支股票会占了投资资金的九成以上。我觉得,既然我看好这家公司,何不把绝大部分的资金投入其中,以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也许你们会觉得这么做风险很高,万一有什么不幸的事发生,可能就会亏大本了!我认为,风险的高或低,则视乎我们对所欲投资的公司是否了解足够。只有对要投资的公司做足功课,了解公司的上上下下,就可以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我不能说你完全了解了欲投资的公司就没有风险了!所以,我要说明的是,投资前对欲投资的公司做足功课,把风险降到最低。还有一点重要的是,选一个有诚信的管理层。没有诚信的管理层,你做个小股东,晚上睡觉也不会安眠的。

呵呵。。。就不要听我语无乱次了,看看巴菲特对分散投资的见解吧!

分散投资是投资策略的根本原则,大家都知道“把鸡蛋放在同一個篮子里"是不明智的,而且投资标的越分散越好。然而弔詭的是,巴菲特执行的基本上是集中投资策略,並未藉着投资各种不同类別的标的来降低风险,而是凭借超凡的投资专业和优越的分析能力。

换句话说,巴菲特极度倚赖常识判断,他发觉分散投资並沒有神奇到足以保证投资组合获利。

他建议,只要确实了解自己所作的选择,以六支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就足以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因为持有六支风险因素完全不同的股票,那么这个投资组合的绩效将可以超越反映大盘的指数型基金。要让分散投资发挥效用,並不需要无限上网。

巴菲特在这方面的具体建议有:

1.如果沒有时间或专业去分析企业,或是无法接触到具备相关技能的投资顾问,就尽量以指数型基金作为投资工具。

2.即使你一开始是以集中投资的方式累积投资组合的价值,等到财富增長后,自然就应该花更多心思在分散投资上。这个现象自然而然会发生,所以就順其自然吧。

3.分散投资的基本操作方法,就是在投资组合中增加和现有标的风险因素不同的股票。如前所述,只要你了解自己所作的选择,那么六支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就足以达到分散的效果。

4.不要花脑筋尝试挑选飙股,每次都挑对是不可能的,反而应该多花时间思考资产配置。用考虑该买哪几支股票的同等时间,想清楚要配置多少钱在股票、多少钱在其他资产类別上。长期投资人一定要在投资组合上配置大量股票。

1 comments:

CH Tan 说...

投资前对欲投资的公司做足功课,把风险降到最低。还有一点重要的是,选一个有诚信的管理层。没有诚信的管理层,你做个小股东,晚上睡觉也不会安眠的。

--这段好。
--做足功课,很多功课做了不知对不对,报告写的不知可不可信,所以到最后还是选自非常熟的行业的股项,才能做出不一样的功课。
--诚信非常重要,但今天的诚信可以是明天的欺诈,不得不时时坚督。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