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巴菲特式财富的哲理警示(故事三)

看完这个小故事,我觉得自己好像也要成为99族奴了!虽然我的财务目标有跟着计划的目标前进并达到,不过我目前习惯于达到目标后,再把计划里目标的基础再提高些,以使我能更快的达到下一个目标阶段。这样做很不好,因为这样下去,就会使自己从此不满足。

所以,我会试着按照原定的财务计划前进,尽量不再去做调整。而多出来的钱,将做其他的人生规划,例如储老婆本,提升生活水平等事物。今年如果手头较宽的话,将出一部分钱给老爸买电冰箱和电视机。希望我开出的不会是空头支票,呵呵!


故事三:99族奴

  哲理警示:拥有很多财富时就会从此不滿足。

  一天,国王起个大早,決定在王宮中四处转转。当国王走到御膳房时,他听到有人在快乐地哼着小曲。循着声音,国王看到是一个厨子在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国王甚是奇怪,他问厨子为什么如此快乐?厨子答道:「陛下,我虽然只不过是个厨子,但我一直尽我所能让我的妻小快乐。我们所需不多,头顶有间草屋,肚里不缺暖食,便夠了。我的妻子和孩子是我的精神支柱,而我带回家哪怕一件小东西都能让他们满足。我之所以天天如此快乐,是因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乐。」

  听到这里,国王让厨子先退下,然后向宰相咨询此事,宰相答道:「陛下,我相信这个厨子还沒有成为99族奴。」

  国王诧異地问道:「99族奴?什么是99族奴?」

  宰相答道:「陛下,想確切地知道什么是99族奴,请您先做这样一件事情:在一個包裡,放進去99枚金幣,然後把這個包放在那個廚子的家門口,您很快就會明白什麼是99族奴了。」國王按照宰相所言,命人將裝了99枚金幣的布包放在了那個快樂的廚子門前。

  廚子回家的時候發現了門前的布包,好奇心讓他將包拿到房間裡,當他打開包,先是驚詫,然後狂喜:金幣!全是金幣!這麼多的金幣!廚子將包裡的金幣全部倒在桌上,開始查點金幣,99枚?廚子認為不應該是這個數,於是他數了一遍又一遍,的確是99枚。他開始納悶:沒理由只有99枚啊?沒有人會只裝99枚啊?那麼那一枚金幣哪裡去了?廚子開始尋找,他找遍了整個房間,又找遍了整個院子,直到筋疲力盡,他才徹底絕望了,心中沮喪到了極點。

  他決定從明天起,加倍努力工作,早日掙回一枚金幣,以使他的財富達到100枚金幣。由於晚上找金幣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來得有點晚,情緒也極壞,對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責怪他們沒有及時叫醒他,影響了他早日掙到一枚金幣這一宏偉目標的實現。他匆匆來到御膳房,不再像往日那樣興高采烈,既不哼小曲也不吹口哨了,只是埋頭拚命地幹活,一點也沒有注意到國王正悄悄地观察着他。

  看到厨子心绪变化如此巨大,国王大为不解,得到那么多的金币应该欣喜若狂才对啊。他再次询问宰相。宰相答道:「陛下,这个厨子现在已经正式加入99族奴了。99族奴是这样一类人:他们拥有很多,但从来不会满足,于是拼命工作,为了额外的那个『1』,他们苦苦努力,渴望尽早实现『100』。原本生活中那么多值得高兴和满足的事情,因为忽然出现了湊足100的可能性,一切都被打破了。他竭力去追求那个並无实质意义的『1』,不惜付出失去快乐的代价,这就是99族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