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

巴菲特最有價值的8條投資商律

今天在星洲日报的投资广场看到一篇介绍“巴菲特最有價值的8條投資商律”的书籍。此书的作者是陈泰先。在这本书中,作者对巴菲特这几十年来的投资精髓做出总结。从而出版了“巴菲特最有價值的8條投資商律”这本书。

巴菲特8大投資定律:

(1)不理会市场波动
(2)利用市场的非理性
(3)选择超级明星企业
(4)适当评估企业內在价值
(5)集中投資,准确评估风险
(6)长期持有优秀股票
(7)把握适当的套利机会
(8)买入前判断何时沽出

对于以上的8大投资定律,我虽然主张价值投资,不过还是没完全做到里面所列出的定律。以第一个投资定律:不理会市场波动来说,我现在还没做到这一点,因为我每一个交易日我都在查看股市行情。虽然我所投资的股项,已决定做长期持有,短期内不论市场如何波动,都不会卖出。但我还是会留意我所投资股项的股价,目前我还做不到“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的境界,呵呵。。。

对于第二个投资定律:利用市场的非理性,我虽然很想利用这非理性的市场原理,可是我苦于资金已近100%作投资,所以就算市场出现非理性状况,我也没有资金入场。至于这一点,我今年将对我的资金做出调整,以维持相当比率的现金。

至于第三定律:选择超級明星企业,我则有自己的见解。在大马国内,如果你要寻找超级明星企业,我认为是没有这个可能。为什么我这么说呢?我觉得大马的企业,充其量只能做明星企业如Sime、IOI Corp、大众银行等,还没到超级明星企业的阶段。虽然投资在这些明星企业长期可以取得不错的回酬,不过我比较喜欢把资金投资在中、小资本的公司股票。很多时候,因为这些公司的缴足资本比较少,使到基金公司或大型投资机构无法投资其中,所以很多时候此类公司的动向很少有分析员会做研究报告。没有研究报告并不意味此类公司不好,只是还没被发掘而已!

第四定律:适当评估企业內在价值。至于如何评估企业内在价值,我也是还在学习。这里面牵涉到很多会计的部分,所以学会基本的会计知识,是成为价值投资者的基本课,以后有时间会和大家研究研究。

第五定律:集中投資,准确评估风险。这一个投资定律我非常认同。我认为如果你没有时间与精力去留意超过十只股票的企业动向,何不只集中在二、三只股票呢?太过分散的投资,虽然可以降低风险,不过同时也把回酬率给分散降低了!对于资本只有几千至几万的投资者,我建议你们去发掘一、两只有潜能的公司来投资就足够了!买入后,你要做的是,好好看住你的蛋,不要让它破了!记住,在投资世界里,是贵精不贵多的。

第六定律:长期持有优秀股票。这一点我自去年才开始实施,要做到这一点,还真不容易啊!因为市场先生每天不停的给我报价,却风雨不改!在加上现在买卖股票太容易了,一通电话或网上一个按键,就可以做交易了!要把这些干扰你的声音隔离,不得不对股票投资有正确的了解。

原文章请游览星洲日报投资广场学习股神精髓,不理市场波动

4 comments:

tan81 说...

谢谢你的分享。可是你也许选了一个烂作者。

(3)选择超级明星企业
(7)把握适当的套利机会
(8)买入前判断何时沽出
这些都是作者虚构的。

如果想了解巴菲特,我建议你先看Mary Beffett的书。她是巴菲特前媳妇,是巴菲特投资思想的行家。

还有,如果根据巴菲特的选股方式,Public MutualFund 和keck Seng 都不合格。因为巴菲特的投资主张和ROE的问题。

ChooChen 说...

我只是在星洲日报投资广场看到这篇文章,就拿来和大家分享,至于该作者是不是烂作者,我无法置评,因为我没看过他其他著作。

谢谢你的建议,有机会我会去买Mary Befffett的书。我也想更了解巴菲特。。。

我现在把资金都放在Keck Seng和基金上,当然不是以巴菲特的模式来做根据的。条条道路通罗马,我还在建立自己的投资模式,想当然这个模式会包括巴菲特的模式。

Unknown 说...

I notice that Warren Buffett company - Berkshire Hathaway
is currently trading at PE 15+-

Do u think is wise to buy when it drop to PE < 10?

I think most of us may not afford to buy BRK-A which is traded at USD135k per share now
but we can buy BRK-B which cost USD4.5K per share now.

匿名 说...

投资和投机是不一样的.
针对把握适当的套利机会以及买入前判断何时沽出这两点是典型的投机.
投资是看该公司的潜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