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美少女股神王雅媛


早上在游览网页时,看到了一篇有关一位现年23岁的美少女-王雅媛。雅媛从小对股票市场有浓厚兴趣,从18岁开始投资股票,王雅媛不到两年时间已靠投资获利逾10万元。

看上去仍然还是“孩子气”的王雅媛可有着不一般的经历:2007年参加“香港-内地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时为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的王雅媛用模拟100万资金投资港股,两个月获利20倍,将模拟股本增值至2087万元,赢得第一名,同时获得了“美少女股神”的称号。

3年后的王雅媛,已投身为证券业“持牌人士”,现任职于申银万国(香港)证券公司,负责港股销售经纪业务。从当年模拟大赛的冠军,到如今现实中的金融业人士,23岁的“美少女股神”有自己的一番心得。

在这篇访问中,有一段谈话我从很早之前就很认同的,那就是:年轻人别急着买房屋。不要误会,我不是说永远不要买房屋,只是不要太早买,因为买房屋的机会成本太大了!

且听听王雅媛怎么说:

年轻人别急着买楼

  财道:你毕业后一直在香港租房子,为什么不考虑买楼呢?

  王雅媛:香港的大学现在每年有越来越多的内地生毕业。毕业后留港工作,就需要租房子。租一套普通两室一厅60平方米的房子,大概要8000元左右。现在买房的按揭利率很低,房产中介纷纷打出“买便宜过租”的广告。

我租而不买,是因为只要付了三成首期,之后每个月的供款,可能跟租房子的价钱差不多。很多朋友都是这样的想法,因此身边有一些毕业两三年的朋友,打工累积了一点资本后,都蠢蠢欲动想要开始供楼。

我不太认同这样的理财计划。因为太年轻的时候买楼,供款期拖得长,付出的利息其实是相当惊人的。退一步讲,就算每月供款跟租楼差不多,你也需要解决首期的问题。对年轻人来说,这个原始资本的积累很难。大学刚毕业,辛辛苦苦都难储蓄到10万,而有了10万之后,50万、100万,就不会像当初那么难。如果你有了刚好付首期的资本就去买楼,又要从零开始积累。

原始资本的积累又很重要,越早计划你的财富管理,成功的机会也就越高。另外,年轻人是可以接受更高风险的投资。太早买楼,可能会抹煞了这段搏杀时期。过了10年20年,终于供完了一层楼,但是那时候家庭开支已经不少了。再加上人到中年,便会慢慢开始考虑退休生活的财务问题。投资上,接受风险的程度会慢慢转趋保守。理财不善,到了40多岁供完楼的时候,才发现手里只有一套房子,什么都没有。

理财是一项很专门的知识。不一定专业人士就会很擅长理财。比如医生、律师、明星,能赚很多钱,但不一定能将自己的财富打理好。就比如金融海啸中,很多在自己领域很出色的人士,可能不幸投资到accumulator、雷曼迷你债这些当初看不明白的风险产品。很多人有梦想,比如创业、环游世界,那就要达到财务自由。越早储蓄到一笔资金越好,应该用钱赚钱。

原文请按以下连接:

美少女股神王雅媛

4 comments:

匿名 说...

嗨大头:

可是有没有想到如果屋子不早点买的话会起得很够哩的~~

偶现在24岁,在考虑着要买还是要租,PEnang北海区 (买=月供600-700,租=月供380-500)。
有何高见?

ChooChen 说...

是否要买还是租,就要看你对金钱的管理是抱着什么态度了!

如果你认为每月的600-700的供款不会是你的生活负担,就ok…
不过当你选择买房屋之后,你可能就没有资金做其他的投资,就算那投资是有利可图的,因为你的资金都压在房贷了,这就是我们说的机会成本.

不过,如果你对除了银行定存,基金等以外的投资工具不了解的话,买房子来保值未尝不是一件不错的选择.每个人的风险承担能力都不同,只要选自己安心的就ok!

不好意思,好像等于没说到你要的答案...

匿名 说...

有回答到我

因为我觉得投资在股票的话回筹会很高(如果不买烂股,选时正确)

投资房地的话资金长期被绑,我的资金会减少,用钱赚钱的机会就少(还是那句:选对股)

如果当时24岁时的你会怎样想 ?^^

ChooChen 说...

每个人都有他喜欢的投资工具。就好像我,从十多岁就对股票这投资工具感兴趣,只有买房子,我会把它押后十年后才买。不为别的,只因我认为别的投资工具好过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