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马来西亚积极建立回教金融中心

. 萧雅

注:本文撰于2006年8月,曾刊于香港信报。 此时香港当局正积极吸纳中东资金,故再次将此文刊于本部落格。

  回教金融,一个香港人感到陌生的名词。 但拜中东产油富国皆回教国所赐,拥有庞大资产的回教国家,是世界金融界不可忽视的巨大市场。 然而,由于穆斯林在投资、处理金钱事务方面,需遵守可兰经的一些规定,以致他们不能通过全球普遍适用的以西方主导的金融体制来进行金融交易,遂有符合回教教义及律法的回教金融应运而生。 其中,马来西亚是发展回教金融最成熟之国家,最近更雄心勃勃欲打造成国际回教金融中心。
  
根据可兰经及回教教义,回教徒不得收取或付给现金利息、不能销售或购买那些在不知情下后果堪虞的物品、不能销售或购买不洁或非清真(not Halal)的产品或服务、不能赌博及从事任何和既有法律或学者定下的原则有所冲突的条件或行为。

  因此,在回教银行和金融业,经营放贷业务者和银行,必须和贷款者共同承担创业风险,不应该有预先固定的利息。

  马来西亚早在六十年代就已发展回教金融业,至八十年代初就已发展成颇具规模的回教银行业。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大马的回教债券业务,今年上半年,大马新发行企业回教债券已占当地债券市场的七成一,发行额二百三十亿马元。 大马的CIMB Banking Group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回教债券发行机构。 一九九六年以来全球发行的四百一十亿美元回教债券中,就有三百亿美元是在大马安排或发行的。

  大马中央银行八月中旬宣布多项计划,以期打造世界回教金融中心,以分享回教国家估计高达一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产。 这些计划包括:提供外币回教金融服务的现有回教银行和回教保险公司,获准成立外币业务单位;释出有条件的回教银行及回教保险执照;成立大马回教金融中心执行委员会等。

  事实上,大马发展回教金融的成绩有目共睹,也吸引了外资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参与。 继去年发出三张回教银行执照给科威特金融机构、卡塔尔回教银行及沙特阿拉伯Al Rajhi Banking后,今年二月再加批出四张回教保险执照,其中一张是给予汇丰保险。 此外,大马渣打银行也于上月推出相信是世界首项的回教外币换汇服务。

  大马的回教金融市场甚至吸引了日本的兴趣。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计划在明年一月前,在马来西亚发售三亿至五亿美元的回教债券,吸引中东国家的石油美元投资亚洲。

  不过,大马欲打造回教金融中心的大计,也面临挑战。 其中一项挑战是,回教金融的定义呈纷歧。 毕竟大马属于世俗化的回教国,非回教徒占人口比例达三成以上,他的一些回教金融的规定可能比纯回教国家来得宽松,会是吸引这些回教国家资金的一项障碍。

  举例而言,大马的回教房地产信托基金,容许百分之二十的租金收入来自不符回教教义(例如经营不符回教教义行业)的物业,但在大部份中东回教国家,这是违反回教教义的做法。

  此外,大马也面对新加坡的竞争。 新加坡交易所与伦敦富时(FTSE)发Yasaar于今年二月推出回教股价指数(Shariah Indxe),成为亚洲第一家推出回教股价指数的交易所。 目前,以新加坡为基地的基金资产大约有三千五百亿美元,其中约一百三十亿美元来自中东产油国。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去年就造访杜拜三次,吸纳当地资金到狮城相信会是访问的重点。

  据估计,目前全球回教银行的资产总额约二千五百亿美元,且每年以百分之十五的速度成长。 因此,回教金融是一项方兴未艾的产业,或许也可成为香港金融业北望神州之外的另一项选择。

2006/8/20
Source: 资料来源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