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PM是生产与销售消费产品的公司,主要生产的是纸类产品。产品种类包括面纸巾、厕纸、厨房纸巾、卫生棉、婴儿尿片、环保纸张、信封等。
欲进一步了解NTPM,请按: NTPM(启顺造纸业)Holdings BerhadNTPM Fundamental Data

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冷眼分享集:股票投资正道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作为一名股市实战者及股票研究人,我对股票投资之道从未停止思考。在投资哲理、策略、作风等课题上,殚精竭虑,自我提升,数十年于斯矣,从未感厌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可以作为我踯躅股市,摸索前进的写照。

一个念头如流星般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往往就这样一闪而逝,从此消失无踪;有时回想起来,觉得可惜。

我相信这些ideas,对股市同好,或有裨益;“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孟子)。于是我决定将这些ideas记下发表,与读者们分享。

对我来说,对股票投资的感悟,有如井里的水,不会因为不断汲取而干枯;同样的,与读者分享心得,于己无损,于人或有益。何乐而不为?

如果读这本书的文章,像淘一杯井水止渴那样,对读者诸君的投资事业,略有帮助,则是我的最大安慰。

探索时间超过40年,因年龄、阅历、环境及意念的冲击,概念有所蜕变是必然的。

一以贯之

但倘若你细读、重读本书中的文章,你肯定会发现我的主张,有如一条直线般贯穿全书,从未偏离,就叫它“一以贯之”吧。

这条以基本面为基石的“价值”投资法,是我的投资生涯中“择善而固执”的。

我从未作他想,理由只有一个:它创富成效显著。我深信不疑它也能为您创富。

细读本书,你也许会发现我的一些主张,说了又说,喋喋不休,流于琐碎。

对此我不感到赧然。

因为我有一个居心,就是希望通过重复申述,加深读者的印象和信念,将我的投资理念化为行动。

任何理论,如果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对读者有什么好处呢?

这不是一本学术著作,而是一本实用的投资参考书。

你所读的不是纯粹的理论而已,而是经过无数次实践而累积的经验。

我相信这对追求实效的投资者更加实际,更加有用。

改变看法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从这个视角买股票,你对股票的看法就彻底改变了。

既然是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我不厌其烦重复阐述这个既简单又原始的概念,但令我感到沮丧的是我发现将这个简单的概念深植投资者脑中,比我想像的难得多。

环境使然

缺乏这个概念,是大部分投资者在股市屡战屡败的主因,也是导致散户倾家荡产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却那么难在投资者脑中扎根?

有时我觉得不应过份责怪他们,因为那不全是他们的过错。

他们舍正道而走“左道”——投机取巧,是环境使然,他们都是投机气氛浓郁的投资环境,一个被高度污染的投资环境受害者。

条条大路通罗马

在股市中,恐怕99%的人所读、所想、所做的,都是投机课题,开口是“炒”,闭口为“玩”。

对严肃的基本面,没有几个人有兴趣,你要他多读,是自讨没趣。

人的意志力是出奇的软弱,在“一齐人傅之,众楚人咻之”(孟子)的情况下,基本面之言论,有如水过鸭子背,在人们的脑海中一溜而过,无法生根,是不足为奇的。

置身吸烟室中,不吸进一些烟雾是不可能的。

只要投机氛围浓郁的环境不变,基本面就得永远靠边站,而投资散户也永远成为股市的牺牲者。

经验实录

假如你是严肃的投资者,以“财务自主”为人生终极奋斗目标,此书肯定对你有用。

这本书并非理论的诠释,而是一名投资者的股市实战经验实录。

对于读者,我无所愧疚,因为我怎样写就怎样做,并非写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投资之道千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

我所走的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

每个人都有选择适合他的道路的权利,也没有人敢说那一条是“必胜”之路。

放眼全球成功投资家,你会发现没有两个人所用的方法是绝对相同的,然而都同样成功,为他自己或他所主持的基金创造庞大财富。

在我40年的工薪生涯中,有30年花在报馆中,10年则厕身商界,工余总是摒弃不必要的应酬,把全部时间倾注在股票研究与投资上。

无悔无怨

回首来时路,对于自己的选择,无悔无怨。

所出版的三本书——1981年的《股票投资手册》、2004年的《30年股票投资心得》和现在出版的这本《股票投资正道》——从“手册”的理论,到“心得”的肯定和现在的悟道“正道”,是一名股票投资者的心路历程,希望能帮助你减少摸索的迷惑,早日走上投资正道。